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攝照上水平問題

回想之前教課,剛好學生有問到有關水平相關問題,剛好有示範照片。
這是都是同一張,左邊是修正過,右邊是原圖,其實真的要注意水平問題,有橫向及縱向,要記住我是是在三次元的空間,不要讓"水平"這個兩字誤導了。
重點來了,水平沒有所謂好或不好,只會影響到照片是否耐看,照片拍下來就是當下畫面凍結下來,不管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,都會不隨時間改變,但觀看者的觀念是會變的。
拍攝時並不一定是必要的,但拍攝過程中,是必需被考慮到的, 不要以為現在數位時代都可以用修圖方式處理,拍攝當下若沒有考慮進來,要修也是無法修,所以水平觀念是必需具備的。
雖然是基礎班,但發問的題目,真的讓我有點招架不住,除了如何把讓觀念教給他們,特別是發問者已經有自已的看法,而且是跟觀念正面衝突的時候,如何讓他們建立起這個觀念。
說真的,我不愛填鴨式教學,更不愛媽寶方式教育,在不會發生大災難前,我比較會採用放養式教學,由學習者四處踢铁板,從經驗獲得學習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